第3章 小青年(1/2)
成人高考结束。
我自己感觉就是不知道,不知道考的怎么样,填报志愿,我报的是一所有名大学的成教学院大专班,听说如果能顺利进入大专班,以后还能继续专升本,而且录取比较容易。
我记得出成绩的那天,天挺热,我去拿成绩,人很多,我没看到那个姓赵的同学,也没想看到他,我那天的心思都在成绩上,成绩是打印在一张纸条上,上面有姓名,考试号,然后就是各科成绩,最后是总成绩,我拿到纸条一看,分数比去年成教学院大专班的录取分数低了五分!!
当时心凉了,心说,完了,没考上!!
英语倒是及格了,可高数分数够低的,勉强及格,语文是我优势,考的还行。
骑车回家的时候我特别特别失落失望,就感觉这五分就好像张开的手掌,就是五根手指,那意思就是拒绝我考入成教学院!
特别特别失落,我觉得自己努力那么长时间都白费了,如果想考,就得明年继续,那就意味着还要白吃一年的闲饭!!
可我就只有个职校毕业的学历!
往哪儿去找工作啊!
连着两天,我都没什么胃口吃饭,躺在床上,看着桌子上堆满的复习资料和书,书都被我翻的起了毛边了,我就哭,我就想,我这么努力,怎么还是不行呢?
好歹我也是职校的三好学生,看来我这个三好学生含金量几乎是零,考个大专都考不上!
我那两天特别灰心,感觉没希望,特别无助,特别无奈。
后来第三天的下午,楼下邻居上来敲门,说是有电话找我,我下楼接电话,那边是个老师,先确定我的名字,然后告诉我,我被某职业大学录取了,是计算机系!
我听了都傻了,以为搞错了,就仔细问,他就告诉我,让我转天上午九点来学校报到,已经提档了!
现在回想,那时候的我,真的什么都不知道!
原来,你报考的学校如果没能录取,就会进行再分配,除非是分数极低的情况,否则都会被录取,只不过不是你报志愿的那个学校,当时我连这个都不知道,也没人告诉过我!
我一听这所职业大学距离我家还挺近!
高兴极了!
报喜!
家里也都很高兴!
我就觉得好像天又亮了!
未来又光明了!
又有前途了!
太好了!
太棒了!
现在回想回想,我那时候太单纯了。
转天去职业大学报到,然后交学费,我这个大专是三年制!!大家看明白了!我这个大专是三年制!
现在的大专都是两年制,可为什么我那时候的大专是三年制呢?
因为学校想多赚一年的学杂费!!
不惜耽误学生一整年的时间!
就为了多赚点钱!
而且也不仅是我这个大专,当时几乎所有大专都是三年制!
就是为了多赚一年的学费钱!
可第三年基本上不上课,也没什么课上了,就是在家闲待着,而且你还不能出去找工作,因为你简历上如果写大专学历,你又没有毕业证,可如果你写职校学历,可你就是个大专生!
太缺德了!
但没办法,社会就是这样,教育产业化,就像流水线那样。
我大专毕业的时候,报纸在最醒目位置标着标题是‘今年全国将破纪录的有五百多万大学毕业生!就业市场压力大!’
大专三年,每天上课,挺轻松的,但只要是同学聚会我一般不参加,囊中羞涩,所以和同学们也都保持一定距离,但是,我也有自己喜欢的女同学,我就想追求她,每天绕到陪她一起上学,放学也是送她回家,她对我怎么说呢,若即若离,总问我为什么不参加同学聚会?
我只能说自己比较喜欢安静,不太喜欢热闹的场合。
人都是这样,人以类聚物以群分,班上的同学也是如此,家里条件好的条件优越的几个同学聚在一起,条件一般的同学聚在一起,我算是比较另类了,我不和任何同学聚在一起,我自己知道原因,但大家不知道,都说我有点清高,孤芳自赏,其实哪里是孤芳自赏,完全是没钱,其实也不能说是绝对没钱,那时候家里条件稍微改善点了,每年我多少能买一两件新衣服新鞋,至少穿戴上勉强能随大流,但口袋里真是没钱,有个十来块钱不够吃饭的。
我印象特别深的,就是有一次和同学吃午饭,平常我就是买个烧饼吃一口甚至不吃,那天和几个同学一起聊天,然后中午大家就一起去吃饭,吃什么饭呢?
有个同学提议,门口新开了‘加州牛肉拉面’,现在,各大城市可能都有‘李先生加州牛肉拉面’但我上学那时候,加州牛肉拉面才刚刚进入中国市场!
恰巧就在我们学校门口开了个店,大家就去那里吃,我也一起了,毕竟我也好奇,里面是怎么回事。
到了里面一拿菜单,傻眼了,小碗普通牛肉面,十元一碗!
大碗二十!
大碗加肉二十五!
那天我口袋里正好有十元!
我真没想到这一沾外国名字,价格马上就上去了!
在外面吃兰州拉面也就五六块钱!
加肉也不过八块!
这里起步价就十块!
可大家都坐那里了,我只好点了一个小碗的。
捧着小碗的拉面,我心疼啊,可也别说,味道是真不错!
而且不是牛肉片,是牛肉块!
不像兰州拉面,就是撒点牛肉碎末,那天我吃的很香很香,把汤都喝光了,其实如果再来个两三碗照样干进去,可惜没钱了。
不过从那以后,我再没和同学一起出去吃午饭。
大专三年,我对丝袜的兴趣似乎减少了许多,不再买新的丝袜,也只有需要发泄的时候才偶尔穿穿,寒暑假,尤其是暑假的时候我也出去打工,为自己挣零花钱。
头一年是找了个拆房的活,大家别误会,我说的拆房是装修时候把以前的装修拆除,不是拆房子,我是在劳务市场找的,一周的时间,给三百,钱不少了,可干上才知道,是重体力,拆下来的砖头,地砖,墙砖放进麻袋里,然后从五楼扛下去,新的装修材料来了,还要扛上五楼,把我累的够呛,不过坚持下来了,拿到钱,我给自己买了件西服,又买了盘比昂乐队的CD光盘,那时候比昂的主唱黄家驹已经从舞台上掉下去摔死了,可能因为这个,比昂乐队特别特别爆火!
大专第二年暑假,我‘自力更生’了,因为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文章,说是南方某地一个小青年,靠着捡废品过上了富足的生活,不仅在老家盖了新房而且还买了汽车!
我受到启发,觉得这真是‘无本买卖’,所以我打算利用暑假去捡废品,但是啊,我也有顾虑,我面子薄,如果大白天出去捡废品万一碰上个熟人,亲戚也好,同学也好,那我真是受不了,脸往哪儿放?!
所以,我想等天黑,晚上去捡,筹划的挺好,我还事先做了调查,饭店、酒店、饭馆、人多的广场、大型居民小区的垃圾箱,这些地方有可乐瓶子和各种塑料瓶子,都能卖钱,那时候大瓶五升的可乐或是雪碧瓶子可以卖到三毛到五毛钱一个,小瓶的可乐或雪碧瓶也能卖一毛到两毛钱!
所以我晚上的目标就是这些地方,尤其有夜市的地方,瓶子更多,当然还有其他废品,只不过我觉得捡瓶子最方便。
筹划的挺好,可实际一操作我才知道,闹半天这里头的水,可深了!
饭店、宾馆、酒店都有专门收购废品的人,大型居民小区都是事先划定好地盘的!
比如,谁先来的,那么这几栋楼就是他的,谁后来的,可能只能有一栋楼的垃圾箱可以翻,大家都是事先商量好的,谁也不允许越界,否则就拳头说话!
而且这些捡废品的大多都是老乡带老乡,自发形成一个组织,一个人受欺负全体都出头,也可以说,看谁不顺眼,全体欺负一个人!
开始时候我哪里懂这些,骑着自行车晚上出来,到处乱找乱翻,垃圾箱,犄角旮旯,到处找,也别说,真有收获,一晚上就挣了几块钱,后来有一次路过一个饭店的后厨,门外头有个大箱子,里面全都是各种塑料瓶,我发现了‘宝藏’,几乎全包圆了,卖了好几块钱!
很高兴!
第二天又去,发现又有许多瓶子!
太高兴了!
拿着兜子就过去捡,可没想到,人家是钓鱼了,头天发现丢了废品,第二天特意放了许多瓶子逗引,我哪知道啊,上当了,刚下手,前后过来好几个捡废品的,有男有女,岁数都三四十岁,围上来先骂街,就问我为啥偷东西,我就争辩,说是废品谁都能捡!
后来他们说他们是和饭店老板说好的,每天过来收,还给老板钱,我这么一来,让他们受到损失了,我就说我只捡了一天!
能有多大损失?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