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68章 马总:还好,没有高端电机。(1/2)
“这老傢伙,拿钱,去生產什么高端电机?”马农心里紧张起来,“那玩意现在不是被德美日给垄断著。”
“这要是自己搞出来,再拿出去一卖……”
马农想想都觉得害怕,赶忙问道:“钱老,这是怎么回事?我们公司有能力生產高端电机?!”
“呃……没有。”钱德多尷尬的笑著说道:“这不是才找马总要钱研究嘛!”
“我们买那些外国的电机,终究也不是办法。”
“国產的电机,又满足不了精密的需求。”
“思来想去,只好我们自己建厂自己研究,自己生產!”
“我们现在能製作的电机已经到什么程度了?”马农开口询问道。
他不似陈梦晗,这些硬体,他是真的懂啊!
穿越前十年软硬体工程师,不是白乾的!如果算上加班时间,他甚至有20年经验!
电机可是所有设备底层的核心中的核心啊!
想要搞什么机器人、精密仪器设备,那底层都得要求性能超高的电机。
像步进电机,那要解决的问题就有很多。
首先是共振问题,步进电机在特定速度下容易发生共振,导致丟步或噪音。然后还会產生低速振动,由於是步进运动,低速时振动较大,影响平滑性。
而高速扭矩下降是很难克服的,隨著速度升高,扭矩会显著下降。
开环控制,又容易出现无法直接检测位置误差,导致丟步。
至於散热问题和微步控制的精度,也是十分重要。
这些问题解决不好,直接就导致电机的参数会出现误差,降低性能,影响精度。
至於伺服电机,那就更不用说了,就单一个编码器的解析度,直接就影响了位置反馈的精度。
更別说需要复杂的控制算法(如pid、模糊控制、自適应控制等)来实现高精度的位置、速度或转矩控制。
马农心里担心,“这些技术,不会已经被那些老六克服了吧?”
钱德多看到是马总亲自询问,自然不能像敷衍陈梦晗那样一带而过,而是说道:“嗯,马总,其实我们的电机还挺落后。
按照现在伺服电机的五级分级。”
“我们现在的工程师,建厂建设生產线,能生產的只是最低级的入门级和標准级伺服电机。功率范围到50w-1kw左右。”
“这种一般只能用於简单自动化、教育,工业自动化和工具机上。”
“只是做了全闭环和总线控制,其实没什么用。”
“我主要的目的是研究性能级別的伺服电机,和与之同级別的的步进电机等。”
“这一级別的电机,编码器解析度达到20-23位,能够实现高动態、高精度,从而可以用在cnc和机器人上。”
“嗯,我们现在研製的xrd用的就是这种级別的电机,但是因为是魔改的,其实不太稳定。”
钱德多介绍的稍微多了一些,毕竟是马总,根据自己弟子所言,马总对这些底层的知识,也是有深刻的理解的。
果然,在听到钱德多的介绍后,马农立即就接著问道:“钱老,您確定我们公司现在不能生產额定转速达到5000-8000rpm的伺服电机吧?”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。